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

傳・誠

頤德事業群邁入第 26 個年頭,今年度以「傳・誠」作為CSR的溝通主軸,希望傳遞頤德始終保持人與人之間誠信的價值,以及持續創新、成長的精神。

永續績效

9.45%

2018 年純益率

100%

新人培訓達成率

100%

完成晉升前產業趨勢訪談

50+

書刊、雜誌供同仁借閱瀏覽

頤德的永續宣言

董事長 蔡明勳

人類追求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為了生存以及生活的便利、舒適與豐盛等累積起來的經濟幸福感。然而今日大多數社會成員都在享受充足的物質與科技帶來的便利性之餘,逐漸落入追逐數字的陷阱,而在日常的掙扎中淡忘了如何擁抱幸福生活。從國家層面講求的 GDP 成長,到個人的所得增長,幾乎都被一種理所當然的氛圍所籠罩。眾人除了求溫飽之餘,還想要填補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所衍生的恐懼,於是各種未雨綢繆的儲備、儲蓄等措施因應而生,但這對準備充足的人而言,幸福臨近了嗎?還是都只在助長數字的提升。

但在講求年年都要增長的前提下,絕大多數人、組織或國家都忽略了,地球環境的承載是否已過度負荷,以及自己是否幸福的生活著?當然如何在幸福生活與環境永續之間取得均衡,通常都是在明日過後的倖存者才有機會檢視及意願突破過去的盲點。

一個國家的政府機關在面對這類問題時,通常在公務員的安定工作考量以及選舉產生的機關首長與特任的官員所盤算下,大都不太願意碰觸這類不見即刻成效的議題,於是將近一個世紀下來,這個地球已呈現或瀕臨難以負荷的窘境。

至於負責生產各式貨品與服務的企業,也都是在求生存與增長的驅動下,不斷用數字在鞭策相關人員,於是讓這些想求溫飽與追求幸福的工作者,都在自覺順理成章的氛圍下剝奪自己的幸福,同時也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唯一星球進入發燒與中毒狀態。

此外,每位進入社會運作體系的個人,也都甘願扮演著龐大運作體系下的螺絲釘,只求這輩子的幸福可以到來,卻都忘記了目前所追求的幸福彩虹過程,正逐步剝奪了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這跟人類以外的其他物種所遵循的演化法則,幾乎背道而馳。

相信人類社會的各層,都不願意讓極端逆境氣候、已受污染的陽光(因大氣層過多微粒子而讓陽光照射到地面時產生扭曲)、空氣(濃度遠超過健康身體的負荷)、水(海洋中的塑膠微粒以及被微粒入侵的自來水),無限上綱地惡化下去,而讓未來世代需戴著防毒面具過日子,甚至要存百千萬美金等待移民外星系。

人類為何會面臨這樣的窘境呢?因為大多數人會認為:這不是我單獨該擔的責任,也不是少數人能扭轉的!若都是如此心態,那就會有商人要發外星移民財了,也就是想賺大量的美金到火星或他星花費了。

多數人的無奈可以因少數人的覺醒而獲得支點,那就是這社會各領域需要更多的先行者,在永續的面向身體力行,作為社會的標竿。

周易繫辭:「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只要凝聚出永續的群體,彼此交換心得、資源及作法,讓永續的理念更加穩固,接著就會展現「雲從龍,風從虎」開始在社會各層面醞釀出風起雲湧的效應,就像台灣所推行的垃圾不落地,大眾都會遵循的,這就是「聖人作而萬物睹」,只要在各領域有更多人願意以身作則,這樣的人就是在實踐聖人的作為,自然就會有各方的人們敬而效之。逐漸形成一股逆轉的力量,讓人類不再生活在恐懼與不知所向的氛圍中。藉此期待有更多的社會成員能造就自己成為「聖之時者」。

以上就是頤德事業群以一中小企業的規模啟動 CSR、並持續向前邁進的支撐緣由,藉此呼籲 所有國內企業能一起來推動此一喚醒社會各階層的覺醒運動,讓台灣社會在永續的領域奮力 而起,加速改善過去的思維與運作模式,步上既能環境、人性與經濟永續發展又能兼顧未來 的康莊大道,進而成為多數國家的典範。

總經理 嚴德芬

自 1993 年成立,頤德已越過 1/4 個世紀。目睹也親身經歷了不少產業的盛衰與職場世代的變遷,誠信、認真地面對挑戰,不斷的專業精進,一直是我們不變的目標。而市場行銷與產業溝通服務最需要的就是優質的人才以及培育這些人才不斷精進的機制,特別是在面對市場的風險與客戶需求的變化,維持企業的活力於正向發展是我們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動力。

這些年跨界跨領域的重要性如所謂的「斜槓」時時浮出檯面,成為眾人追求與仰慕的理想。不論是行銷溝通或 CSR 永續諮詢服務,所涵蓋的內容包山包海,所需要的能力也必須跨界又跨領域。因此,不斷的學習與創新是必然的。公司領航人的任務就是要創造一個能多面向學習成長的環境;在同仁忙於專案之時,仍能有心有力氣,向新的領域挺進。因此,僅是課程,工作坊似乎是不足的;跨組的交流,異質人才的加入,心靈文化的接觸是另類的嘗試。接下來就是世代交替與適才適用,這點看似容易,卻也考驗管理者的智慧與勇氣。

在 CSR 的業務和商業模式上,2018 - 2019 年,團隊也努力加速發展 CSRone Reporting 新的商業模式和服務,例如:成為建置 CSR 報告書或 ISO 驗證所需求的重大性分析的關鍵工具,也因此成為 GRI Certified Software and Tools Program 的夥伴。為切實掌握全球脈動,CSRone 也積極與國際活動接軌,其中包括參加香港中文大學的 CSR 論壇與工作坊,新加坡CSR Asia Summit,GivingTuesday 在 Dominican Santo Domingo 全球峰會等。

今年我們更落實全員共同製作撰寫此報告書,希望在這過程中,大家對公司更了解,對 CSR更有感,為未來的創新與成長鋪下更堅實的基礎。